招生平台
常见问题
2012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12-06-14 浏览次数: 11607

     一、报考条件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以及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可以报考:

12009731前获得学士学位。

22008731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报考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等领域的考生可不受年限的限制,入学前未达到上述年限要求而被录取为工程硕士生的,需在修完研究生课程并从事工程实践两年以上,结合工程任务完成学位论文(设计),方可进行硕士学位论文(设计)答辩。

二、报名方法

采取网上报名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

1、网上报名:

考生于625710登录全国统一报名网站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以下简称学位网,网址http://www.chinadegrees.cn),按网站说明和要求完成网上报名并缴纳报名考试费,生成并打印《2012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

网上报名注意事项

①所有考生务必填写常用Email地址以及手机等常用联系方式;

报考院系一栏,请参考上海理工大学2012年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目录》 ,准确填写;

备注一一栏,请填写我校第二阶段考试专业基础课考试科目,具体请见《上海理工大学2012年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目录》

2、现场确认:

考生于71316日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港澳台身份证件、华侨身份证件或外籍护照)、学历和学位证书原件以及《2012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到各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现场确认点,核验并确认报名信息。报名信息一经考生签字确认后,一律不得更改。

考生于1017日后可在学位网下载准考证。

三、考试科目及方式

1、考试科目:

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简称GCT):全国统考。

专业基础课考试(笔试):学校自行组织。

综合测试:学校自行组织,以面试为主,个别院系可加试笔试。

2、考试方式:

采取两段制考试方式。

第一阶段考试

所有考生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简称GCT),考试时间为20121028,考试地点由各省市指定。

GCT考试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GCT试卷由四部分内容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和外国语(语种为英语)运用能力测试。GCT试卷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满分400分。每部分45分钟,满分100分。

GCT成绩有效期为一年。

第二阶段考试

我校自主组织的专业基础课考试和综合测试。

考试时间及地点我校将在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通知(http://yz.usst.edu.cn)。

专业基础课考试科目:请查看《上海理工大学2012年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目录》。专业基础课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满分为100分。

综合测试由各学院组织专家小组以面试方式进行,着重考核考生从事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等方面的综合素质,满分为100分。个别院系可加试笔试。

我校第二阶段考试时仍使用第一阶段GCT考试的准考证,请考生妥善保管。

、资格审查:

考试成绩发布后,达到我校复试要求的考生登录学位网,下载本人的《2012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下同)填写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

我校于GCT成绩公布后进行资格审查,具体时间地点我校将在研究生招生网上通知。资格审查时,请考生携带《2012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资格审查表》、填写好的《2012年参加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第二阶段考试的考生情况登记表》、本人身份证及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到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办理资格审查。

如考生持境外学历、学位报考,须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资格审查时须提交认证报告。

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者责任自负。

五、录取原则

我校根据考生的GCT考试成绩自主确定复试分数线。录取成绩=GCT总成绩+专业基础课考试成绩+综合测试成绩。各招生院系根据考生的录取成绩择优录取。

综合测试成绩不合格者一律不予录取!

对于业务能力强、工作业绩及科研成果突出的考生经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录取。

六、培养与学位授予

工程硕士的培养方式为委托培养,录取后签订委托培养协议书,学习期间不转户口、人事关系等。学习期间的工资、福利待遇、医疗费用等均由工程硕士生所在单位承担。培养费为2.5万元(集团式办班的培养费另定)。培养费按学年收取(前两年每年交1万元,第三年交0.5万元)或一次性交纳均可。

工程硕士研究生实行校企联合培养的方式,每位研究生都要有两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导师联合指导其论文工作,其中一名来自企业,一名由学校选派。在职攻读工程硕士学位人员学习期满、修满培养方案规定学分、成绩合格,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后,可申请在上海理工大学组织的论文答辩。通过论文答辩,符合其他有关要求,并经过上海理工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可授予工程硕士学位。完成整个工程硕士课程学习和论文工作的时间一般为3年。

七、咨询和联系方式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军工路516号研究生部203室,邮编:200093

电话:(02155272521

传真:(02155272521

主页:http://yz.usst.edu.cn/

 

上海理工大学2012年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目录

 

学院

代码

学院

名称

领域

代码

领域

名称

招生

人数

专业基础课考试科目

联系

电话

001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085206

动力工程

不限

901传热学、902工程流体力学

(任选一门)

021-55271436

002

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085202

光学工程

不限

904电子技术基础、907工程光学(应用光学部分)

(任选一门)

021-55270283

085203

仪器仪表工程

不限

903传感器原理 、904电子技术基础

(任选一门)

085207

电气工程

不限

904电子技术基础、908电工技术基础

(任选一门)

085210

控制工程

不限

905自动控制理论、906微机原理及应用

(任选一门)

085211

计算机技术

不限

909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

003

管理学院

085222

交通运输工程

不限

911交通工程学

021-65711125

085236

工业工程

不限

910管理学

085239

项目管理

100

085240

物流工程

不限

004

机械工程学院

085201

机械工程

不限

912机械工程控制基础 、913机械设计

(任选一门) 

021-55270960

085234

车辆工程

不限

914汽车理论

006

环境与建筑学院

085213

建筑与土木工程

不限

915暖通空调与环境工程、916土木工程 、917建筑设计与景观规划

(任选一门)

021-55270697

009

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

085230

生物医学工程

不限

906微机原理及应用、919生理学

(任选一门)

021-55271201

085238

生物工程

不限

 906微机原理及应用、918生物化学

(任选一门)

 

 

 

 

上海理工大学工程硕士专业基础课考试参考书目

 

科目代码

科目名称

参考书目

901

传热学

《传热学》杨世铭,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902

工程流体力学

《工程流体力学》,归柯庭 汪军 王秋颖,科学出版社,2003

903

传感器原理

《传感器》强锡富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年7月第三版

《非电量电测技术》严钟豪等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年1月第二版

904

电子技术基础

《电子数字技术》(模拟部分,数字部分)康华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061月 第五版

905

自动控制理论

《自动控制原理简明教程》(第二版),胡寿松编,科学出版社,2008年

906

微机原理及应用

《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第版)周荷琴、吴秀清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09年

907

工程光学(应用光学部分)

《工程光学》,李湘宁主编,科学出版社,2010年

《工程光学》郁道银、谈恒英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1999年

908

电工技术基础

《电工技术基础》,张立生等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3

909

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

谭浩强,C程序设计(第四版)清华大学出版社。

910

管理学

《管理学》,芮明杰编著,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5

911

交通工程学

交通工程学》,任福田,人民交通出版社; 20087月出版

912

机械工程控制基础

《机械工程控制基础》(第五版)杨叔子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5

913

机械设计

《机械设计》(第四版)邱宣怀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914

汽车理论

《汽车理论》(第5版) 余志生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3

915

暖通空调与环境工程

《空调工程》,黄翔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5

《水污染控制工程》(下册,第二版),高廷耀、顾国维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8

916

土木工程

《简明材料力学》(第2版),刘鸿文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材料力学》(上下共两册),刘鸿文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917

建筑设计与景观规划

《外国近现代建筑史》(第2版),罗小未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8

《现代景观规划设计》(第3版),刘滨谊著,东南大学出版社,2010.1

918

生物化学

《基础生物化学》,郭蔼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第一版

919

生理学

《生理学》,朱大年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第七版

 

 附:2012年上海理工大学工程硕士专业基础课考试大纲.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