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平台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 2017-05-03 浏览次数: 100300

一、硕士招考问答

1.问:请问什么时候网上报名?

答:考生您好!每年的招生报考录取时间节点基本一致,请参考流程图,以当年我校研招网站公布的最新信息为准。

阶段

内 容

相关网站或地点

日期

准备

我校公布专业目录

http://yz.usst.edu.cn/

9月上旬

开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咨询活动

http://yz.chsi.com.cn/

9月下旬

报名

考试

应届本科毕业生预报名

http://yz.chsi.com.cn/

9月下旬

网上报名

(应届本科毕业生预报名信息有效,无需重复报名)

http://yz.chsi.com.cn/

10中、下旬

现场确认:缴费、照相、确认网报信息等

报考点

11

考生在指定时间内登录研招网下载打印《准考证》

http://yz.chsi.com.cn/

12月中、下旬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报考点

12月下旬

录取

发布《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http://yz.usst.edu.cn/

http://yz.chsi.com.cn/

次年3中、下旬

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公布生源缺额信息

http://yz.chsi.com.cn/

3中、下旬

组织考生复试、体检

http://yz.usst.edu.cn/

4月底前

发出录取通知书

http://yz.usst.edu.cn/

6

组织新生入学报到、复查

http://yz.usst.edu.cn/

9


2.问:请问贵校是否接受跨专业报考研究生?

答:本着为国家培养复合型高层次人才的目的,除同等学力报考条件(同等学力考生报考条件见问题5)外,我校热忱欢迎全国各高校各专业考生跨专业报考我校研究生。

3.问:考前是否举办辅导班?贵校是否代购参考书及试题?

答:我校各个专业均不开设辅导班,不代购备考书籍,请考生根据招生简章所列书目自行购买;招生简章提供的书目供参考,考生如确实无法购得,可以参考相近内容的书籍,我校各专业考试以考核考生基本专业知识和能力为主。

4.问:贵校是否接受外校推荐免试,如何进行操作?

: 我校所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工商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除外)均接受全国各高校推荐免试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9月下旬,教育部开通推免服务系统后考生填报上海理工大学;由各学院对申请者情况进行审查、确定复试名单,并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接受复试通知;由各学院自行确定复试时间地点,组织学生进行复试,复试后将复试结果报研招办审核;研招办审核通过后,通过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向通过复试的推荐免试硕士生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接受待录取通知;接受我校待录取通知的推免生将被我校拟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将于次年6月寄发录取通知书。

5.问:请问同等学力考生报考条件?

答:考生您好!同等学力人员,包括①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9月1日,下同)或2年以上,通过大学英语四级(CET-4),且通过国家组织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段)8门以上主干课程的考试,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者。②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须通过英语四级(CET-4)。同等学力考生不可跨专业报考,复试时加试两门本科主干课程。详情请查看研究生招生网(http://yz.usst.edu.cn)《上海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同等学力报考条件及相关要求》。

6.问:我是少数民族考生,请问有何优惠政策?

答:我校暂无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名额。

7.问:国家分数线什么时间公布?上海理工大学考研初试分数线?

答:国家分数线大约3月公布,考生可以通过电话或我校研招网站查询。我校执行教育部当年公布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中A类考生分数线,近年来绝大部分专业考生只要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达到A类分数线的,基本上都可以进入复试。具体也可在当年的招生简章中查看上一年报考数、录取数及分数线情况。

8.问:复试科目和参考书何时公布?

答:考生您好!我校在当年的招生简章中公布复试科目和参考书,招生简章一般在当年6-7月公布。

9.问:专业排名是否可以查询?

答:考生您好!我校不公布初试专业排名,第一志愿符合国家A区分数线要求,一般可参加我校3、4月份组织的复试。

10.问:调剂需要邮寄纸质的材料吗?

答:考生您好!不需要,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平台上在线申请就可以。

11.问:请问贵校的调剂流程?

答:考生您好!我校每年会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公布缺额,请及时填写调剂志愿,专业老师会在36小时之内反馈,请按通知要求参加复试即可。

12.问:今年我考的专业没有过国家分数线,请问可以申请调剂到贵校分数线低的专业吗?

答:考生您好!不可调剂校内其他专业。

13.问:请问贵校按什么标准挑选调剂生?

答:考生您好!按综合情况挑选考生,综合情况包括:初试分数、本科毕业学校、本科阶段综合能力、外语水平等。

14.问:复试科目多选一是自己任选其一还是学校随机抽一门?

答:考生您好!一般由考生自己选择考试科目,不得与初试考试科目重复。

15.问:在贵校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学制为几年?

答:考生您好!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学制一般为2.5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学制一般为3年;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会计硕士及工程管理硕士培养学制一般为2年。

16.问:学费及住宿费问题?

答:考生您好!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财教〔2013〕19号)等文件精神,我校将向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并构建研究生奖助体系。详情请查看我校研招网站公布的收费和奖助方案实施办法。住宿费均需支付,收费标准按住宿情况定,最高不超过1500元/年。

17.问:可否为在读研究生提供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的机会?

答:考生您好!我校可按国家及上海市政府的规定为在校研究生提供助学贷款,也提供勤工助学的机会。

18、请问在职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招考还存在么?

答:考生您好!自2016年起,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招生工作将以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形式纳入国家招生计划和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报名条件、考试科目等信息可查看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非全日制相关信息。

二、博士招考问答

1.问:请问贵校有哪些博士招生形式?什么时候可以报名?

答:考生您好!我校博士研究生实行一年一次招生,选拔方式包括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入学时间为次年9月。具体请以我校当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为准,该简章于当年8月下旬公布。

招生方式

招生对象

报考流程

普通招考

校内外应届及往届硕士生

报名缴费:当年11月-12月
递交材料:当年11月-12月
初试复试:次年3月
招生领导小组审核:次年3月
录取:次年4月-5月
入学:次年9月

硕博连读

本校研二在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报名:当年11月-次年3月
递交材料:当年11月-次年3月
资格认定:当年12月-次年3月
招生领导小组审核:次年3月
录取:次年4月-5月
入学:次年9月

“申请-考核”制

校内外应届硕士毕业生

报名:当年11-12月
递交材料:当年11-12月
资格认定:当年12月
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当年12月
录取:次年1月-2月
入学:次年9月


三、研究生奖助体系相关问题

1.问: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有何种奖助学金?

答:奖助方案面向录取类型为“非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MBA、MPA、MEM、人事档案及人事关系不转入上海理工大学的除外),并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奖助一览表 单位:元/年/人

国家助学金

学业奖学金

助研津贴

总额

阶 段

等级(占比)

金额

6000

第一阶段

一等(20%

5000

三助津贴根据实际情况发放

11000

二等(80%

3000

9000

第二阶段

一等(5%

12000

18000

二等(35%

8000

14000

三等(50%

4000

10000


2.问: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有何种奖助学金?

答:奖助方案面向录取类型为“非定向就业”的博士研究生(人事档案及人事关系不转入上海理工大学的除外),并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