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平台
常见问题
2012年上海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发布时间: 2012-04-03 浏览次数: 6721

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做好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为切实提高研究生录取选拔质量和维护研究生招生录取的公平公正,特制定本复试办法。

一、指导思想

1. 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2. 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3. 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二、基本要求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符合复试基本分数要求的考生。

2.根据考生报考志愿,原则上按考生报考的学科专业进行复试。

3.综合考虑考生的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强对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科研活动以及工作业绩的考察,将其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

4.实行差额复试,按录取专业人数的120-150%名额进行差额复试。

5.拟录取的考生均须参加复试,已经复试过的推荐免试生可不再参加复试。

三、复试组织

1.学校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招生计划和招生要求,监督招生过程,决定招生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2.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招生计划的实施,并按照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负责对考生进行全面的复试考核。

3.复试前各学院应公布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复试小组组成成员名单及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

四、复试内容及方式

(一)学术型学位研究生应根据学科、专业要求确定复试内容,重点考察考生的科研能力及创新意识。

设定以下主要参考指标:

1) 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学习成绩、获奖情况等)

2) 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等

3) 综合知识应用能力

4) 外语能力(听力、口语)

5) 语言表达能力、思维的敏锐性及逻辑思维能力

(二)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复试要更加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加强对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同时还应注重对考生兴趣、爱好、特长及就业意向等方面的考查。

(三)复试方式

  复试包括笔试与面试。

1.笔试

主要为专业课测试和外语测试。对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至少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

笔试考核由各学院统一组织,4月初在学校研究生信息网上公布相关信息。

2.面试

面试由各学院在规定的时间内安排。具体要求:

1)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含外语测试);

2)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

3)每个复试小组还应对每位考生的面试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存备查;

4)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

五、复试时间及资格审查

(一) 复试时间

学校复试时间一般在4717日,具体时间由各学院确定,报研部备案。学校研究生信息网或各学院网上公布复试时间及安排。

被列入复试名单的考生需在规定的时间到指定地点参加笔试和面试,逾期不到者取消复试资格。

(二) 资格审查

考生凭我校复试通知书参加复试,同时应准备以下资料(携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面试时交复试小组审验,审验后复印件不再退还。):

1、应届考生需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

2、历届考生需携带: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国外学历考生必须出具教留服的认证证明)

3、已获英语四、六级证书者请携带证书;

4、每位考生需提供体格检查表;

5、加盖有公章的大学成绩单(学校教务部门或档案保管单位的公章均可);

6、同等学力考生英语四级证书,自考本科八门主干课程成绩证明;

7、其它能证明自己特长和能力的材料;

六、录取成绩计算及排名

(一)复试成绩

1.复试成绩由笔试和面试成绩组成。满分100分,其中笔试成绩为50分,占复试成绩50%;面试为50分,占复试成绩50%。经研究生部审批后,申请调整笔试和面试比例的学院,可按调整后的比例计算。

2.复试时填写《上海理工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上海理工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并附有详细明确的复试情况记录,复试内容附后,并由复试小组成员写出评语并签字,根据复试综合情况由学院招生工作小组签署录取意见并报研究生部。

3.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均确定为复试不合格,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二)录取成绩加权计算

各学院()录取成绩加权计算公式: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

(三)录取排名

根据考生报考情况分别进行第一志愿和调剂考生的录取成绩排序(由高分到低分)并以此确定录取名单。优先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