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平台
常见问题
上海理工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24 浏览次数: 9446



按照上海理工大学2022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报名通知,根据教育部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我校将于20225月上旬进行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及录取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管理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学校招生工作监察小组全程监督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学校考试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处理招生考试、疫情防控、宣传、后勤保障等突发事件。

学院(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设考核监督小组全程监督实施过程,受理考生申诉。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及时处理招生考试、后勤保障等突发事件。


二、考试形式及考试内容

(一)考试形式:

上海理工大学2022年“硕博连读”和 “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采取网络远程考试的形式进行综合考核。

1、考试平台:

我校选用平台为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和华为云We-Link(备用平台),考试前考生须提前安装好以上2个软件,学习熟悉操作流程。

请保障良好的网络环境、独立考试空间及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设备,建议使用台式机/笔记本电脑+手机。

学信网考生操作手册(点击前往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下载)

华为云We-Link 考生操作手册(点击下载)

2、诚信考试

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考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录屏和直播,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对考试过程私自违规录音录像的内容在监督复议时不予采纳。考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考试房间内并全程出镜,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在考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3个月内,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提交的各项材料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考生应遵守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规则,需在考试前签署《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pdf》(签字扫描件或清晰照片版),按照各招生学院(研究院)考试安排在规定时间内发送至指定邮箱。

(二)考试内容:

硕博连读”和 “申请-考核制”的综合考核按照《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选拔管理办法》和《上海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办法》、以及各招生学院(研究院)公布的博士“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具体实施。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相关考试内容会有一定调整,原综合考核的外语能力考核和专业综合能力考核(包含招生目录中的考试科目: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均调整为面试,具体考核要求、考试时间等以招生学院(研究院)公布的考试安排为准。


三、考生名单

由博士招生学院(研究院)公示考生名单,链接如下: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管理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环境与建筑学院

理学院

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与化学学院

光子芯片研究院

机器智能研究院


四、考试安排

由博士招生学院(研究院)公布考试安排,链接如下: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管理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环境与建筑学院

理学院

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与化学学院

光子芯片研究院

机器智能研究院

若有个别学院(研究院)尚未公布考试安排,请考生耐心等待并及时关注报考学院(研究院)的网页更新。


五、缴纳报考费用

学院(研究院)公示考生名单中的“申请-考核制”考生须在20225522点之前,使用Chrome或火狐浏览器登录上海理工大学支付平台(cwcpay.usst.edu.cn)缴纳报考费(IE以及IE核心的360等浏览器无法登录)。登录用户名为报名时的身份证号,密码为身份证最后6位(身份证最后一位如果是X,请输入大写X)。登录后请点击“研究生院”图标、再点击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报考费进入支付页面、缴纳报考费用。报考费用支付后,不予退还。未按时缴纳报考费用,视为自愿放弃参加2022年上海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报考费用提供电子发票,缴费时请填写发票相应信息。考试结束后至520日,已缴报考费用的考生可登录上海理工大学支付平台下载报考费的电子发票。

学院(研究院)公示考生名单中的“硕博连读”考生不需要缴纳报考费用。


六、其它

硕博连读”和 “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信息若有变动,请以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和各博士招生学院(研究院)的最新通知为准。


七、咨询监督

咨询、监督信箱:yzb@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