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平台
常见问题
2020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1-14 浏览次数: 15918


根据《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选拔管理办法》(上理工[2015]157号),我校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遴选工作启动,申请对象为2018级在读硕士生,欢迎同学们踊跃报名。(注:因我校博士点均为学术型博士点,而学术型博士点只能接收学术型硕士进行硕博连读,所以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暂不能申请硕博连读。)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品德良好,遵纪守法,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本校在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不含定向就业硕士生)。

2.完成专业培养方案中规定的硕士阶段所有课程的学习,成绩优良,学位课考试成绩低于75分的课程一般不超过3门。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创新和独立科学研究能力,并且具有合作精神。

3.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合格(或六级考试成绩425分及以上)。

4.有两位相关专业高级职称专家的书面推荐信。

5.身心健康,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

6.对不满足上述条件,但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可适当放宽条件,允许其向申请专业所在学院提出破格申请。

二、申请流程

时间

工作进程

1115日—次年31

1.学生登录网上报名系统填报志愿(网报办法见附1);

2.下载并填写博士报名相关表格(递交材料见附2);

3.按照表格要求请相关部门和老师填写审核意见及推荐意见等;

4.将报名材料递交给申请学院(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处);

121日—次年315

5.学院组成资格认定委员会对硕博连读研究生进行资格认定,包括:思想表现、科研能力、组织学科综合考试(笔试和面试)等;

315日—331

6.资格认定完成后,学院将所有材料交研究生院审核。

4

7.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确定硕博连读研究生名单。通过审核的学生可于9月入学,转为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说明:考虑到各学院实施情况不同,部分进程可由学院根据其实际情况适当调整。

三、奖助体系

博士研究生奖助方案.pdf点击查看

1网报办法(每天7:00-23:00,请使用火狐或谷歌浏览器登录,尽量不要用IE或360浏览器。

1.申请注册

考生首先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平台(点击进入)——点击“博士报名查询系统”——点击右下方“考生注册”——考试方式选择“硕博连读”——浏览完报名须知后,点击“报名须知已阅读,马上注册报名”进入注册页面——注册基本信息后,点击“报名”即可开始报名。注册后请牢记证件号码和密码,注册信息仅对本年度招生有效。

2.报名登录

登录研究生招生管理平台(点击进入)——点击“博士报名查询系统”­——输入用户名(注册的证件号码)和密码(注册的密码),登陆网报系统。在“博士报名信息”页面的左上方点击“编辑”按钮,填写报考信息。

3.录入信息

考生务必按照系统要求如实填写报考信息,并随时 “保存”,如有错误,请及时修改。报考信息填写完成前切勿点击“提交”,考生提交报考信息后将不可修改。"个人自述"项必须填写,字数要求不少于1500字。一些在网报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可点击查看《博士生网上报名常见问题解答》

凡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试或复试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在报名日期内(未提交前),考生可自行修改网报信息。

本人通讯地址、通讯邮编、档案单位、档案单位地址、档案单位邮编等信息为我校发放录取通知书及调档所用,请考生务必认真填写,如因地址填写有误而不能收到录取通知书,所有责任由考生本人承担。

网报时“报考类别”请选择:非定向就业。

4. 上传照片

网报时上传本人电子照片,电子照片规格及要求见考生上传电子照片标准.pdf(点击查看)。

5. 提交、打印报考信息

确认网上填写的报名信息准确无误后,点击“提交”,并下载和打印《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未提交报考信息的考生,网上报名信息无效。提交后,报考信息将不可再更改。

2递交材料

1.硕博连读申请表(点击下载)

2.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网报成功后直接打印);

3.两份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专家推荐(点击下载)

4.硕士生课程学习成绩单原件;

5.硕士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考生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在线申请学籍验证,下载打印本人的学籍验证报告;

6.国家英语六级成绩单复印件或证书复印件;

7.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8.身份证及学生证复印件;

9.其他材料:公开发表(出版)的论文(专著)连同刊物封面复印件;科研成果证明书、学习(工作)中获奖证书复印件。